皮包、皮箱要注意防範這種蟲

當室內出現一種全身長滿剛毛的棕色或黑色小爬蟲時,務必注意,牠是「鰹節蟲」,或稱「皮蠹」(如圖 1 所示),一種非常容易大蔓延,導致皮革、皮包、皮靴、織品、衣服等破損,或入侵食品、食材導致發霉的害蟲。

由於鰹節蟲擅長破壞皮革,不過,說牠們是「害蟲」,其實也不盡然;以博物館來說,製作動物標本時,卻可借助牠們「剔除肉屑」的超能力來協助標本製作,鰹節蟲可將帶肉、帶毛的動物屍塊啃食到剩下骨骸,而且能啃得非常乾淨,留下完整的骨骸。雖然如此,這些小傢伙還是需要接受嚴密管控,否則大肆蔓延在博物館內的話,館內所有纖維製品(包含紙張類文物)都可能遭殃!

(圖 1)

發現牠時,可用手機拍照(務必拍清楚),直接傳至福爾摩斯「雲端服務網」請求鑑定。

鰹節蟲的成、幼蟲

鰹節蟲雖屬於甲蟲類,但牠的蠕蟲狀幼蟲與其他甲蟲的幼蟲長相完全不同,是唯一全身被剛毛覆蓋的幼蟲(如圖 2 所示);常見的剛毛色澤有棕色,也有黑色的,體長有的很小,有的則大至 1 公分左右。

室內常看到的鰹節蟲成蟲是一種甲蟲,呈深褐色,背部帶有明顯花斑;前胸背板寬大,呈敞開的扇形,肉眼下,看似橢圓狀(如圖 3 所示)。

成蟲不太取食,但不代表沒吃東西就活不久,相反的,成蟲不吃東西卻可以活很久,只要負責繁衍後代。

(圖 2)

(圖 3)

當發現家裡有鰹節蟲時

當某種帶有皮蠹成蟲、幼蟲、蛹或卵的物品被帶入室內,不用多久,室內的地面就會看到有幾隻全身長有剛毛的「怪蟲」到處爬;若置之不理,過沒多久,這些怪蟲會越來越多,且會看到類似瓢蟲體型的小甲蟲出現,牠們是鰹節蟲的成蟲。

很多住家衣櫃裡面堆滿衣服,而且有些衣櫃內的衣物是長年不被翻動的,這種狀況下,務必留意室內是否有「衣魚、衣蛾、鰹節蟲、大蟑螂」等四種害蟲的任何一種? 任何一種都有可能咬破衣物,不過昂貴的真皮皮包或皮箱則需特別注意鰹節蟲的入侵,一旦發現某處有鰹節蟲出沒,衣櫃內的皮製品最好加強保護一下!

通常,鰹節蟲成蟲較不易被普羅大眾判別出,不過,全身長有剛毛的幼蟲則一看就能知道是鰹節蟲幼蟲。

鰹節蟲喜歡孳生在哪裡?

鰹節蟲也被列入糧食害蟲的黑名單中,牠們喜歡孳生在食品、食材、中藥品或中藥材等包裝袋內,尤其開封後就放在櫃內,很久沒去理它,一旦被鰹節蟲成蟲入侵,就有可能被產卵在包裝袋內。

牠們繁殖很快,只要室內經常發現有幾隻鰹節蟲在地上或檯面上爬行,那肯定是某處有孳生源,雖然剛開始蟲量未必很多,但勢必會越生越多,或說出沒量會越來越多!

基本上,連續看到兩隻出現就要進入警戒狀態了!

鰹節蟲除不完怎麼辦?

處理鰹節蟲問題時,不是利用噴藥或購買水煙劑來施放就能予以消弭,因為鰹節蟲族群是潛藏在孳生源內,即使搞到整個室內煙霧濔漫,其實殺到的只是在外遊蕩的那一些,真正大宗的卻還是在孳生源內活得好好的,幾乎完全不受威脅;不過,噴完藥或施放水煙劑後,應該會感覺蟲量有變少幾天,但好景不長,數日後,狀況又會回到與之前一樣,這會讓您陷入「怎麼除都除不完」的泥淖中。

建議您: 到福爾摩斯藥局先購藥自行防治。

不想自己動手處裡的話,可直接委託「除鰹節蟲」最具戰力的福爾摩斯到府幫您迅速解除鰹節蟲越來越多的危機。

防治時,東西不用包,不用收,人、寵物不用撤離,一切照正常即可防治完,不用打掃。

© 2024 福爾摩斯病蟲害防治 | WordPress Theme: Freddo by Cresta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