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話短說,趕緊防治較實在

戶外庭園小黑蚊好多嗎? 住在一棟豪宅社區,大廳富麗堂皇,玻璃外的花朵璀璨繽紛,整個庭園整理得美不勝收,但我卻無法跨出大廳一步,到寬廣的庭園裡悠閒漫步或賞花,因為惡名昭彰的「小黑蚊」(如圖 1 所示,吸飽血的腹部)會立即撲向我的手臂、手肘等身上沒有衣物覆蓋的位置,不知不覺手上就冒出幾個癢到不行的小腫包,幾次的經驗,讓我不敢再嚮往踏進庭園一步。

這是多悲哀的事啊! 確實,「小黑蚊」這傢伙的出現,讓豪宅的真正價值與名聲大打折扣,變成「好聽」而已;就好比說:「這是豪宅大樓,但小黑蚊超多」,這跟「這是超跑,但常拋錨」有點相似,聽到,您會做何感想?

(圖 1)

這狀況不是噴藥能解決!

別浪費太多時間與精神在噴藥上,不相信的話,等噴了上百、上千次藥,再來證實結果。一種蟲害問題如果從一個地區開始萌芽,沒幾年的光景就遍地開花,那就要留意「這疫情已失控!」這時,之前對付這些傢伙所慣用的防治方法「亂噴藥」可能會導致越噴越嚴重,且蔓延範圍會越來越廣。

小黑蚊從哪來?

想打贏仗,必須知道敵人從哪來? 同樣,要戰勝惡名昭彰的小黑蚊,必須先探究牠們從哪來? 目前孳生在哪裡? 有越演越烈的趨勢嗎? 若有噴藥,則需回想之前噴過藥之後的效果是如何? 全然不知,捲起袖子就要開始進行防治工作的話,等同閉著眼睛盲目處理,這會有什麼效果? 當然是「不用期待」。

室內照理應該是一隻小黑蚊都不會有,除非是開門時不小心飛進來,那頂多也只是偶爾一兩隻;倘若每天都有不少小黑蚊在室內飛來飛去,甚至叮人,那就是門窗沒關好,也有可能是肇因於紗窗網目太大或有破大洞讓牠們能鑽進室內,這問題較容易解決,只要把門窗關好、紗窗換成更細目的、紗窗破洞修補好即可。

戶外就沒有那麼好處理了,牠們通常會孳生於潮濕且隱蔽的地方,尤其是長有藍綠藻、綠藻等青苔處(如圖 2 所示),因為這些藻類是小黑蚊幼蟲的食物,食物所在,當然就有可能是蟲所在之處。

小黑蚊成蟲則以棲息處附近之露水或花蜜為食,雄蟲不吸血,只負責交配,而雌蟲吸血是為了要準備產卵;雌蟲吸血後兩三天內就會產卵於潮濕的土地上,卵發育為幼蟲後,幼蟲會找尋沒長雜草的潮濕場所安頓下來,這包括:骯髒的地面、長有青苔的牆面、竹林內(如圖 3 所示)、花園內;幼蟲於發育完全前會爬往水分較少的土表、容器壁面或植物莖部化蛹。

綜合以上,產卵區、幼蟲聚集區、化蛹區與成蟲的休息區,每一處都有可能是小黑蚊攻擊群的出發地,讓人摸不著邊際,這就是為什麼小黑蚊非常難根除的原因。

(圖 2)

(圖 3)

不妥善處理會變怎樣?​

防治小黑蚊難度甚高,絕對不是拿殺蟲劑亂噴一通就能解決,當然不是說噴了之後小黑蚊成、幼蟲不會死,而是,沒弄好的話,就會讓小黑蚊族群產生「抗藥性」,一旦有抗藥能力,問題就會變得越來越難處理,這是時下常發生的狀態,我們可稱它為「惡果」,甚至直接將它視為是人類一直以來亂噴藥所導致之「自食惡果」的終極表現也不為過。非但如此,不當噴藥還會將其族群趕往原本沒有小黑蚊孳生的地方,也就是「蔓延開來」的意思。您能想像幾十年前只聽聞台中太平鄉小黑蚊肆虐,到今天全台各縣市普遍都有,怎麼造成的?

這是目前持續延燒的難題,很多公園綠地已淪陷不說,就連人們所居住的大樓社區、別墅社區的庭園一樣一個個淪陷,這儼然已變成消毒業者的一大難題,經常是一籌莫展,有些即使有心想好好處理,卻有可能因為危害範圍太廣、孳生源太多、客戶沒耐心跟你慢慢來、… 等種種因素,最終演變成徒勞無功。不為人知的秘密是:人們已把牠們鍛鍊成具備嚴重抗藥性的「超級小黑蚊」,因此很難消滅!

總之,感覺居家戶外小黑蚊多到打不完時,即使擁有美麗的庭園(或庭院),可能只能在室內望「園」興歎。由於大家所處的環境條件不同,所以處理時必須依據現場實際狀況來佈陣,必須用專業技術來進行「蟲量變化」的監測,不僅要持續圍剿,且要有能力隨時調整處理技術;倘若,苦無專業機構或專業人士能夠幫您改善小黑蚊問題,建議儘速委託福爾摩斯總監偕同專家學者前往協助處理,問題或許會有轉圜空間。

解決不了時,可找福爾摩斯

過度噴藥,或說隨意噴藥所引發的抗藥性問題,導致小黑蚊疫情到處蔓延,福爾摩斯「小黑蚊防治技術研發團隊」由國內知名病蟲害防治學者和專家組成,可受理「預約勘驗」赴現場探究原因後,指點別墅屋主、社區管委會改採不噴藥方式來改善當下極為苦惱的小黑蚊問題;能夠接受專業意見,且「有耐心」慢慢防治的別墅屋主或社區管委會若有需要協助,可積極預約。

福爾摩斯「小黑蚊防治技術研發團隊」會採行各種適當的方法來處理,針對小黑蚊肆虐處進行靜態防治,這些都是活的工法,必須視現場條件與狀況需求給予適當的處置才能奏效,讓小黑蚊成、幼蟲在特定的聚集位置自然死亡。

雖然,小黑蚊非常難根除,即使過去專家們常面臨「改善成效非預期」的困境,但真正的專家是可以立即調整作戰策略,重新來過,最後都還是能夠做到讓客戶滿意的成果。

如何進展?

不用苛求「迅速根除」,那是不可能的事,因為附近不遠處埋伏的小黑蚊族群還是有可能隨時降臨在您家的庭園內,讓這些傢伙「進來活不成」即可,從 100% 的嚴重度降到 50%,調整戰略後,再從 50% 降到 25%,再次調整戰略後,勢必能從 25% 再降到 12.5%,只要能耐心圍剿,依序調整更適合的戰略來處理,小黑蚊問題終究是可以被大幅改善的。

有些客戶會以為防治一次就能根除,甚至有些會要求「一次就要根除」,那是不可能中的不可能。有這種觀念時,往往就會造成消毒業者亂下猛藥,這將導致問題越來越嚴重,最後面臨無藥可醫的窘境! 別忘了一些讓人們苦惱的結果是目目在歷,地下家蚊如此,小黑蚊如此,登革熱的病媒蚊一樣如此,這不是危害少數人而已,它是一種悄悄危害著全體國民之生命財產安全的錯誤做法!

當然,您可選擇自行防治或委託消毒業者前往處理;但,若還是無法解決,這時您再繼續採同樣手法處理都會無濟於事,且讓疫情更加嚴重。萬一怎麼除都除不完,可委託福爾摩斯「小黑蚊防治技術研發團隊」出擊。

依目前諸多成功防治案例來看,噴藥似乎解決不了很多蟲害問題,除非噴得整個房子裡裡外外都是殺蟲劑,藉由殺蟲劑的殘效來毒殺出沒的害蟲,但卻等同在室內與戶外埋下長期的毒害源,對人體或寵物的影響絕對不容小覷;福爾摩斯擅長使用不噴藥的另類工法來處理蟲害問題,除了無污染疑慮外,在完全不影響人們作息的情況下,通常都能得到較為理想的防治成效,目前備受客戶青睞。

福爾摩斯是全台豪宅、豪華住宅主人最常選擇與指定的除蟲機構瞭解一下福爾摩斯員工的專業培訓方式即知

趕緊預約,別猶豫太多

除蟲必須爭取時間,所以欲委託福爾摩斯除蟲時,若有仔細瀏覽過官網文章,那就不用猶豫太多,趕緊預約就對了。有些人會問:「你們會怎麼處理?」,這時我們只能給個答案就是:「不噴藥,無污染,其他必須依實際狀況出招。」因為除蟲跟「打仗」一樣,上戰場所面臨的狀況一定跟戰情室內沙盤推演的狀況不同,不能只拿沙盤推演所擬出的戰略來對付敵人;而使用什麼藥劑? 也未必一定就是原本可用的藥劑,因為昆蟲「是否有抗藥性? 孳生源有多廣? 出沒範圍的周遭環境因素是否有影響?」在第一次防治後才會知道,萬一「有抗藥性、孳生源超多、周遭環境惡劣」,先前準備使用的藥劑或方法一定要做更換或調整,不是將同一款藥加重劑量,或隨便找另一款藥劑來替用,抑或隨便改用其他方法來對付即可,那是會陷入「無藥可救」的窘境!

請記住一個重要觀念:藥劑必須能靈活運用,不是用多就有效;能靈活使用的話,少少劑量其實就可以立大功的。若一般認為 100% 的劑量強度才能消滅害蟲,福爾摩斯大概用 1% 不到的劑量強度就能傳捷報,差異就在「方法」,畢竟我們所看到蟲害除不掉的原因都是「方法不對」所引起,在福爾摩斯接手後,「改個方法」問題很快就解決了。

防治療程

委託福爾摩斯除小黑蚊,基礎療程如下: 1. 線上預約,敲定時間即可,防治前客戶宜維持現場狀況,不用先整理  2. 防治專員依專家學者所量身規劃的「療程」直接前往現場進行無污染防治,防治時客戶不用走避  3. 第一波防治完,靜待一周,客戶自行觀察小黑蚊出沒量的消長,用 Line 與福爾摩斯研議接下來的對策【所有客戶都是經歷以上療程得到成功防治,預約請先仔細瀏覽,並同意配合】

委託福爾摩斯除小黑蚊,進階療程如下: 4. 狀況嚴重時,第一波防治完,建議密集實施第二波防治  5. 第二波防治完,靜待一周,客戶自行觀察小黑蚊出沒量的消長,用 Line 與福爾摩斯研議後續維護的對策  6. 必要時,需持續進行後續防治,一兩個月的耐心圍剿後,小黑蚊量應可被消滅到剩下不多  7. 之前成蟲產下的卵會繼續孵化,因此又會看到新一波更小的小黑蚊出沒  8. 繼續耐心圍剿,直到所有成幼蟲都被消滅殆盡後,解除小黑蚊肆虐危機就指日可待了。【所有客戶都是經歷以上療程得到成功防治,預約請先仔細瀏覽,並同意配合】

除蟲不宜談保固

除蟲跟醫生治病一樣,別談保固喔!

蟲會因環境或人為因素產生無可預期的變化,這不是任何除蟲業者能夠掌控的事,除非客戶願意花大錢委託除蟲業者一星期數次前往密集監控蟲況,發現異常立即進行適當處置,這樣或許能獲得預期的成效;否則,「保固」只是較容易接到 Case 的手段而已,不代表一定能幫您解決蟲害問題。

預約總監協助

小黑蚊肆虐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屋主或社區管委會)可先用 Line 告知確切狀況,並自行拍攝多張環境照片(例如:花園、草坪、魚池、涼亭等),在線上與客服專員深入討論後,若有必要,客服專員會安排福爾摩斯總監偕同專家學者(一位)親赴現場勘驗 & 提供您一個能讓小黑蚊問題獲得大幅改善的終極建議,亦即指導您有效採用「小黑蚊推拉防治技術」來重新佈局,對小黑蚊再次宣戰。

預約後,經常需要候位(有時達一兩星期之久),若自覺狀況緊急,可請客服「儘速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