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 2024/3/9

有辦法根除嗎?

像對待治療疾病一樣,除蟲工作也需要逐步進行,只要能保持耐心、接受持續的防治,就有望最終根除害蟲;而在問題嚴重的情況下,往往難以一蹴而就,特別是對於那些曾噴灑過藥物、施放過水煙劑或隨意使用其他液劑的情況。在開始防治工作之前,務必要有良好的心理準備。

潮蟲就是「鼠婦」嗎?

潮蟲(如圖 1 所示),又稱為「鼠婦」,或許讓人感到困惑,但實際上這是一個長期以來混淆的命名方式;若上網查詢,可能會越看越糊塗。必須特別強調的是,「潮蟲」不是一般俗稱的「潮濕蟲」,千萬別搞混。

在生物分類學上,牠們均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軟甲綱/等足目/潮蟲亞目」下的物種。要明確分辨,只需記住當受到干擾時不會捲成球狀的可被稱為「鼠婦」或「潮蟲」;而在受到騷擾時能夠迅速捲成球狀的則被稱為「球鼠婦」(如圖 2 所示),只需在「鼠婦」前加上「」字即可。

與蜈蚣、馬陸、蝦和蟹一樣,潮蟲並非昆蟲,而是屬於無脊椎動物,是陸地上少數能夠完成整個生命週期的甲殼類動物;牠們的親緣關係與蜈蚣、馬陸、蝦和蟹更為接近。

攝影:Franco Folini

(圖 1)

攝影:Franco Folini

(圖 2)

潮蟲從哪來?

潮蟲通常孳生在潮濕陰暗處,但不會孳生在有水的環境中,若居家庭院發現有這種蟲,通常翻開石塊應該可以發現其蹤跡(因為潮濕陰暗);室內若有出沒,有可能是夜間從庭院經由大門或某隙縫爬入,或室內有盆栽,原本就棲息於盆栽下的。

球鼠婦又是什麼蟲?

一般潮蟲或鼠婦的體型扁平,遇騷擾會迅速爬行至隱密處躲藏;球鼠婦則身軀較為隆起,遇干擾會捲成球形「裝死」,然後隨地形地物滾落到草叢或石縫的安全地帶中。牠真的會縮成球形,可以滾很遠。

遇干擾會捲縮子成球形的「球鼠婦」在生物分類學上是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軟甲綱/等足目/潮蟲亞目/球鼠婦科/球鼠婦屬」下的物種。

趕緊購藥進行壓制 拖久,蟲勢必會越來越多

不妥善處理會變怎樣?

無論是潮蟲或球鼠婦,牠們因具備咀嚼式口器能啃食植物的根莖葉,所以也被當成害蟲看待;不過,這種蟲並非一無是處,牠們對於被重金屬污染到的土壤會極力避開,對太酸或太鹼的土壤也會避開,因此被認為是有偵測環境污染本領的生物。

以居家來說,若室內有從庭院移入的盆景,盆景下方若有藏匿潮蟲,這些蟲就有可能在室內的地上到處爬行。遇到這種狀況不用緊張,潮蟲顧名思義就是要在「潮濕環境」才能存活的蟲,所以除非室內有非常潮濕且陰暗的地方能讓牠們棲息,否則不用幾天潮蟲都會自然死亡。

以居家戶外庭園來說,潮蟲通常會棲息於盆景下、落葉下、石塊下,牠們會啃食植物的嫩根、嫩莖、葉片或幼芽等,造成植物枯萎。

這蟲採「胎生」方式繁衍後代,每年可繁殖 1~3 次,每次產 100~200 隻。

這蟲大量出現時,有時夜間會爬上牆面或沿地面爬進室內,這時就須找尋孳生源,針對孳生源進行清除,因為牠們常與蚯蚓等益蟲混居在一起,噴灑大量殺蟲劑有可能將蚯蚓一起消滅掉,必須注意。

可先購藥自行實施淺層防治

若面臨潮蟲在戶外庭院、戶外牆面到處趴趴走,或在室內盆景出現,可先至「福爾摩斯蟲控」專業藥局購買適合的處方箋,先控制一些重要位置,避免潮蟲大肆蔓延。

收到商品後 會線上指導操作細節

購買後,請務必依照客服專員「線上指導」所給予的指示來操作,避免不當操作,導致潮蟲產生抗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