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根除嗎?

除蟲跟治病一樣,必須慢慢療癒;只要能耐心接受防治,持續圍剿就能根除。嚴重時,更是難以一次治癒,尤其有噴過藥、施放過水煙劑或亂噴其他液體者,防治前,務必要有心理準備。

擬穀盜的特徵

擬穀盜成蟲(如圖 1 所示)體長約 4 mm,呈暗褐色,前胸背板寬大,肉眼下,明顯可看出與鞘翅前緣同寬;觸角 11 節,末三節明顯膨大,呈短棍棒狀;前胸背板上密佈細微刻點;鞘翅有明顯縱線排列,鞘翅尾部呈圓弧狀。

從側面觀看,身體呈扁平狀;屬於「擬步行蟲」的一種。

擬穀盜成蟲會以口器將乾物料鑿出孔,然後將卵產於孔內,卵呈乳白色橢圓狀,長約 0.6 mm;產卵後,過一陣子,卵即孵化為幼蟲,這些幼蟲會繼續危害乾物料來取食養分,老熟幼蟲體長約 8 mm。

(圖 1)

擬穀盜從哪來?

當某種帶有擬穀盜成蟲、幼蟲、蛹或卵的物品被帶入室內,不用多久,室內的地面就會看到有幾隻小甲蟲到處爬;若置之不理,過沒多久,這些小甲蟲會越來越多,且蔓延各處。

擬穀盜成蟲喜歡躲藏在黑暗處,因此常聚集在糧食堆的下層或碎屑中;當幼蟲長大為成蟲後,就會繼續在糧食堆中繁衍後代,因而形成糧堆多處充滿擬穀盜的成蟲、幼蟲、蛹和卵。

一般住家即使沒有糧食堆,擬穀盜一樣會找尋掉落地面的食物屑碎來產卵,只是繁殖量較小而已。

不妥善處理會變怎樣?

被擬穀盜入侵的乾物料會因幼蟲的排泄物或死亡腐爛導致嚴重發霉,且部分乾物料會被成蟲與幼蟲啃食成支離破碎狀或粉狀,這是最初的慘況。

被擬穀盜入侵的食品袋內會慢慢長出「黴」,此時可看到環境中的嚙蟲、跳蟲或酪螨等潮濕蟲也來此大量孳生,這是一般較常看到的中期慘況。

這時的室內空間,通常會是「一天有數十隻擬穀盜,外加數百或數千隻潮濕蟲」的情景,嚴重時,擬穀盜當然有可能上看百隻,甚至數百、數千隻。

一天出現幾十隻擬穀盜,或許某些人還能忍受;但伴隨而來的嚙蟲、跳蟲或酪螨才真的會多到嚇人,而且會蔓衍全室,非常難除。

擬穀盜除不掉時,可找福爾摩斯

室內擬穀盜多時,可選擇自行防治或委託消毒業者前往處理;若還是無法解決,這時您再繼續採同樣手法處理都會無濟於事! 萬一怎麼除都除不完,建議儘早委託福爾摩斯代勞,不要繼續浪費時間與金錢在噴藥或施放水煙劑上。

室內發現有擬穀盜時,不管蟲量多少,若趕緊採用福爾摩斯精心研發之不噴藥的「糧食蟲靜態防除工法」侍候牠們,大都能在第一時間讓蟲害問題被大幅抑制,甚至劃下句點。

依目前諸多成功防治案例來看,噴藥似乎解決不了很多蟲害問題,除非噴得整個房子都是殺蟲劑,藉由殺蟲劑的殘效來毒殺出沒的害蟲,但卻等同在室內埋下長期的毒害源,對人體或寵物的影響絕對不容小覷。

福爾摩斯研發之不噴藥的另類工法則無污染疑慮,加上是直搗其巢的原理,在完全不影響人們作息的情況下,通常會得到較為理想的防治成效,目前備受客戶青睞。

福爾摩斯是全台豪宅、豪華住宅主人最常選擇與指定的除蟲機構瞭解一下福爾摩斯員工的專業培訓方式即知